108學年高一上學期參考書自修推薦

==寫在前頭==

  1. 本文只推薦「國文、數學、物理、歷史、地科」這些科目。其他科目,要嘛我沒資格講(譬如化學,你能期待指考只拿32分的人推薦什麼?)要嘛我的學生沒有需求,所以就不多言了。
  2. 我只是按我的好惡與經驗選擇,沒有任何業配。
  3. 不認同我的選擇,就別看了,Alt + F4關閉網頁,懂?
  4. 【問】你是數學老師,有什麼資格推薦國文參考書?
    【答】請去看我的97年國文指考成績,全國前0.22%,全國前500名,97學年清大新生入學國文成績前1%,免修大一中文(然後我去中文系修了專業課《莊子專書》抵學分)。我只是一個普通理組二類,讀成這樣幾乎完全是自己的努力(沒專補國文過,自己讀),這樣夠資格吧?忘了說,我還讀過清大歷史所,看古文史料的字數,大概比一般數學老師吃過的米還多。

==正文開始==


=國文=

  • 單冊參考書(自修)

自己學校版本,再加一個版本。

評比:

南一版面最好,整理的也不錯,還有心智圖那類結構圖,挺好的。補充內容足夠,題目類型設計充分。

翰林彩色印刷,補充內容相當多,題目量也不少。缺點是顏色用的有點浮濫,老子:「五色令人目盲」我不認為顏色用多就是好。然後補充內容有點過頭了,除非是國文狂熱者,讀那麼多會讓人吃不消。題目量也夠,但類型比較傳統。

三民版面也不錯,但有點呆板。補充內容還可以,就四平八穩。題目量也夠,但類型比較傳統。

龍騰,最差,內容很少(所以最薄),題目也不夠充分。如果學校版本不是用龍騰,我實在不建議拿龍騰當補充。

  • 其他補充教材

升大學國文科高分要訣總複習(2017,第五刷),華逵

高一其實就可以開始拿這本當作題型的字典了,每節的內容簡明扼要,配上幾道練習題馬上測試,我覺得很好。我當年從此書受益頗多。類似的書也可以參考《國文歷屆學測指考試題分類總匯,翰林》。讀此書的一個重點是,不要從第一單元的字音字形開始讀,太多太無聊了。直接從後面的單元讀就可以。這本書沒有什麼邏輯銜接性問題,隨便從哪讀都行。

字義字音成語錯別字解說(2017),華逵

充當工具書使用,裡頭用甲骨文等字形演變介紹了不少有趣的字義內容。

漸進式閱讀滿分訓練,晟景

每一篇都有限制時間,主題也選的很豐富,每天寫一篇,真的不會造成太大負擔。(我以前都是拿讀國文當休息)

分類成語精通,龍騰

成語很重要,很多文言文的詞語就是成語的來源,所以如果知道那個成語,就可以大概掌握文言文的文意。市面上的成語典多是用筆畫來排序,但我認為以意思分類更好,就好比英文在背同義字、反義字那樣。

古典詩歌任我行,三民

每個單元都詳細地介紹各類韻文(譬如詳細地講平仄),還有一些課文示例,並且附上不多的練習,結構很好。缺點是文字呆板,正經八百。多背詩詞很好的,寫作文時,要嘛直接引用,要嘛化用成自己的文句,都有很好的效果。

新詩遊樂園,三民

新詩,總是難以捉摸,這本介紹的很詳細了,比我以前高中讀翰林的《中學生現代詩手冊》更豐富多了。

漫話中國文學史,三民

如果看不下去正中錢念孫那一套《文學史演義》,可以考慮這本簡讀本。

那些美食教我的事:飲食文學選,三民

適合我的吃貨學生去增廣閱讀視野。

=數學=

  • 單冊參考書

沒有別的選擇,龍騰的Super課堂教學講義最強。

徐氏,太古老了,作者都過世了(感謝留言區網友指正,我誤會了),跟不上新課綱的考題取向。

龍騰領航,內容太少,類題沒有詳解。

建興精準講義,與徐氏差不多,題目有的太偏太雜。

  • 數學練習題本

二擇一即可:

基礎薄弱者首選:翰林基礎練習題本

一般程度者:南一月考好試多龍騰月考王翰林試題挖挖哇(沒有素養題類型題目)

重點還是要先搞懂課本與習作的題目

=物理=

  • 參考書

南一,厚,詳細,老牌作者。
龍騰,薄,簡要。

沒有其他選擇了...

  • 物理練習題本

南一、龍騰,差不多。

=歷史=

台灣歷史事件簿,劉河北,鴻漸

中外歷史小事典,葉施平,鴻漸

都當作工具書使用,查閱年代什麼的比較方便。

=地科=

唯一王者:地球科學嘿皮Go,BJ4。


講到頭來,書,買了就是要念。沒有念,買了也沒用,不如不買,把錢省下來去吃雞排還比較快活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是徐清朗老師的女兒,請你修正一下內容,我爸爸還健在喔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