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

2018北韓 (北朝鮮)之旅,北韓高麗人蔘

第三天中午吃完李連貴燻肉大餅後 (好吃,另文再述),我們就準備動身前往桃仙機場搭機到平壤了。

再前往機場的路上,中國導遊小齊在車上推銷了一些特色土產,其中就有我此行一個目標之一:北韓人蔘。

導遊拿出了一個紅色大鐵盒,原來這就是傳說中品質最好、等級最高的北韓人蔘!
北韓高麗人蔘,天10。盒上寫的「大聖牌」起先我以為是貿易進口商,後來才知道原來就是朝鮮官方公司名稱。

北韓高麗人蔘,天10

在鐵盒之中裝有一個小木盒,木盒裡頭裝有10支人蔘 (天10,天是指等級,10是指支數,目前天10是最高等級的高麗蔘),那10支人蔘包裝於抽真空的透明塑膠袋中。

不知道是否為商業話術,導遊開始黑了北韓一波。

導遊說,高麗人蔘就是長這樣,到了朝鮮境內的人蔘商店,所賣的就是長這樣,紅色的大鐵盒,裏頭用木盒裝人蔘。但是,在朝鮮購買人蔘時,不能要求打開驗貨,就是得買一個完整的紅鐵盒回來,裏頭裝了什麼完全沒辦法確認。導遊強調,由於近年朝鮮觀光發展逐漸蓬勃了起來,對於人蔘的需求也成長了許多,這導致了朝鮮商家有時會不老實,明明盒子上寫著600克的人蔘,等級也是「天」級,但等到客人回到中國後開啟,裏頭卻不是那麼一回事,而那時也無法再向朝方追究。

聽到這兒,我心中略略一涼。

導遊又說,如果真要買人蔘,大家可以考慮從她這兒拿貨,她的貨基本上與朝鮮的相同等級。等到第八天要從瀋陽回台灣時再取貨,屆時可以現場驗貨,如果有任何不滿意,她可以直接退錢。

我心中估量了一下,認定這應該是比較好的方式。我相信價錢相去不遠,而可以驗貨這件事比較有保障一些。至少在朝鮮時,很多事情因為語言不通,即使有通中文的朝方導遊,也未必妥當。更重要的一點是,由於我是買來送禮的,可以用稍微比較低的成本取的禮物,也是划算。於是我便向小齊導遊訂了一盒。

其實在第五天的上午,我們參觀完板門店38度線後,就到開城參觀朝鮮最古老的大學:高麗成均館大學,其中就有兩間賣人蔘的商店。
成均館裏頭的商店,也是有賣人蔘。
人蔘、人蔘,到處都是人蔘!
成均館門口右側的人蔘商店。身穿傳統朝服的是店員。

成均館門口右側的人蔘商店裏頭的人蔘商品。右上方是朝鮮有名的香菸。
根據朝方導遊小趙的介紹,人蔘可以稱得上是最好的藥材。據說當年蘇聯車諾比核災後,曾將幾位受傷人員送來朝鮮開城醫治。本來醫師們都評估這些受傷人員活不了幾週,但是在朝方精心以人蔘照料下,這些人最後都活下來了。

故事的真假無從考證,姑且就記下來。

由於我在瀋陽買了人蔘,加上這趟出門我的預算相當有限,於是在開城時就沒有買任何商品,結果不消說人蔘商店裡的店員對我露出失望表情,就連出了商店後登上遊覽車,朝方的導遊也是面露失落。

唉,真不好意思,沒能幫他們完成偉大祖國交付的革命任務。

言歸正傳。回到瀋陽後,小齊扛著我們這團人買的商品出現在機場,太好了,我的錢沒有被她詐跑。

由於這盒人蔘是要送給老闆的,所以我不能開起來,失去了做一次開萬元商品的開箱影片的機會。以下幾張照片是我在瀋陽拿到貨後照的,聊備紀念。



我猜想購買人蔘的大宗是中國人與台灣人,所以盒外的包裝文字乾脆就做成朝、中雙語。

盒底有個鐵鑰匙,用來開啟鐵盒。酷,好像在玩古早版本的音樂盒玩具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