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

我以前高中補數學的筆記

這篇文章簡單談談同學們來補習,上課該如何寫筆記、回家要怎麼寫作業。

我知道同學們最不愛與同儕比較,很討厭爸媽拿「隔壁鄰居的兒子/女兒」或是「四叔的姪子」等同齡人來打擊自己。

我也不喜歡。與其褒揚某某學生,拿來當筆記範本,然後引起同學間的仇視等不愉快,不如就拿我自己當例子。

高二下,社團(數學研究社)的指導老師傅瑞琪老師告訴我:「如果想要上台大,參考書上每一題都要寫完;如果想上清交,那不用這麼辛苦,但至少參考書上的題目要寫完八成。」到了高三,我想學快一點來複習,所以去了蘇永年老師那兒補習。一方面是為了把進度拉快一些,另一方面覺得蘇老師很有趣,像個丑角,讓我可以在課業壓力沉重的高三生活中笑一笑。另外我認為他的教學方式或許對我以後當老師教學有幫助。(對,我從國中就立志讀師大數學,想回去母校三民國中教書。後來走歪了,讀了清大而教補習班。)

蘇永年老師的講義,就是這麼花俏,走浮誇風。我來台北工作後,曾經把這講義給同事看,同事的評價是:「這老師的審美觀很奇怪,應該找個人幫他設計正常一點。」
雖然上課動機不單純,不過上課最重要的就是要學到東西,所以我還是很認真的做筆記,然後按傅老師告訴我的,用「全力」寫完講義上的題目。蘇老師的講義,題目不多,而且版面留得很充分(這點影響了我現在編輯講義的風格),寫起來沒有太大的壓力。寫作業前,我總是可以坦然面對,不會在內心憤恨「他媽的這麼多誰寫的完」。

這是講義的目錄。請注意上頭每個小節前我自己做了兩個框框,那個是後頭作業的分類,每寫完一部份,我就會心滿意足地翻到目錄打勾

蘇老師的講義基本上都打好大框架了,只有一些空格與圖形要跟著上課填。老師上課時,繪圖還算認真,所以我也盡力仿效老師,把圖畫好來,將筆記抄齊來。

這是上課帶例題的部分。我的字雖然不好看,但是盡力寫工整。老師黑板上的東西幾乎全抄,譬如解題分步驟的符號$1^{\circ}$、$2^{\circ}$…就是從蘇老師那學來的。特別重要的技巧就是打個星號。要背的公式或是結論就用螢光筆標記。

我不敢說我上課有多認真,譬如我曾經跟同學魏皓宇在底下玩BB槍,當時想突然把槍舉起來開火,看老師會怎樣,但是怕老師發飆,這麼中二屁孩的行為就算了。不過這件事沒這麼簡單落幕,魏皓宇很白痴地想嘗試BB槍子彈的威力,就在上課時抵著自己的大腿打了一發,扳機扣下去後,他痛的哭爹喊娘,但是卻又不敢在課堂上叫出來,只能硬著頭皮憋著。

雖然上課會做這些白痴事,但是我敢保證課堂上80%的時間我都是全神貫注的。另外,我也從來沒在課上睡過覺。

離題了,我們再繼續看看寫作業的情況。

這一頁作業僥倖地全對了。請注意右上角,我把解答的頁數寫在那兒,因為我每次寫完作業就想立刻對答案,看自己對多少,然後不會的題目要怎樣算。

由於補習的進度比學校快,我也確信補習上課都有聽懂,所以我在學校的數學課常常沒聽,就是在下面自己寫補習班的作業。除了上課偷寫之外,晚修也會寫一下。每次補習上課完,大概兩天內我就會開始動工,一次差不多寫兩面,然後就去讀其他科。

再看一頁我訂正的情況。

資優第3題我只會做三分之一,實在不會做了,我想了十分鐘左右吧,我就會去看解答訂正,然後把解答完整地寫過來。

訂正作業時,偶爾會出現老師給錯答案的情況,每每抓到老師的錯,我都會覺得很愉快。這是一個激發我認真算數學的動力之一。我倒不記得有沒有拿講義去問問題,當時高三的數學不覺得太困難,就算題目作錯或不會寫,看看解答我也能搞定。

總結一下:
  1. 拿到講義,應該去瞭解講義的結構,目錄、重點、例題、習題、解答,這樣才知道如何使用。
  2. 講義硬體結構不足之處,要自己去改造,靈活變通。
  3. 上課要盡可能認真,在課堂上就要聽懂原理,回家才有時間練習,而不是停留在搞懂的層次。上課要100%認真很難,但至少也要來個80%。
  4. 作業不要拖太久才寫,否則上課的東西都忘光光。最好一兩天內就開始寫。每次不用寫太多,認真寫個10題一小時(含檢討),其實就很充實了。
  5. 作業要認真檢討,用紅筆批改,正視自己的錯誤。仔細閱讀解答,然後把解答抄過來。如果自己搞不定,一定要去請教老師(我不喜歡問同學,一來感覺自己像個智障,二來老師總是比較強,當然要向強者學習!)。

感謝蘇老師當年的指導,雖然沒什麼直接接觸,但是他清晰的教學與還算完整的講義,省去了我在數學上頭疼的時間,從而讓我有餘力去對付可怕的物理。

我希望我的學生們在看完這篇文章後,不是記著我當年上課的蠢事,也不是以獵奇的心態看我當年的筆記,而是要跟我學學如何讀書,好歹也要學到那個樣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