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

2017-09-14關於利用Gauss複數求解不定方程式$a^2+b^2=c^2$(求畢氏三元組)I

欲求解不定方程式$a^2+b^2=c^2$。

一條方程式、三個未知數,欠定。

此方程式的解應帶有兩個(整數)參數,設為$x$與$y$。

所以應有$a=f(x, y), b=g(x, y), c = h(x, y)$。

原問題「求解不定方程式$a^2+b^2=c^2$」,現在轉化為「找出所有定義於整數集$\mathbb{Z}$上的二元整數值函數$f, g, h$使得$[f(x, y)]^2 + [g(x, y)]^2 = [h(x, y)]^2$」。

如果要立即找出所有解,一般來說不好處理。我們可以,或是應該,先找出特解。然後再推想所有解。(例如是否具備線性疊加的性質、或乾脆我們的特解根本就是所有解,等等等。這好比我們在解線性方程組或是常微分方程式(ODE)一樣)

考慮Gauss複數$z= x + iy$。

為何要考慮複數$z= x + iy$?

複數有很多良好的性質,所以值得我們去這樣試試看。

這樣應該算是一個動機,是吧!?

所要求解的不定方程式的幾何意義就是距離公式,所以我們很自然地會考慮絕對值。

因$|z| = \sqrt{x^2 + y^2}$,也就是$x^2 +y^2 = |z|^2$,那只會得到$x^2 + y^2 = x^2 +y^2$,或更具體地是$(x)^2 + (y)^2 = \sqrt{x^2 + y^2}^2$,根本不能令$f(x, y) = x, g(x, y) = y, h(x, y) = \sqrt{x^2 + y^2}$,因為我們不能保證最末的$h(x, y)$會是整數值!

一定要記得,我們要求出的$f(x, y), g(x, y), h(x, y)$都必須是整數值,因為要有$a = f(x, y), b= g(x, y), c = h(x, y)$。

原本題目中出現了平方和,所以我們應該去朝平方和的方向去思考。

如果考慮$x^2+y^2$如何?

$x^2 + y^2 = x^2 - (-1)y^2 = x^2 - i^2 \cdot y^2 = x^2 - (iy)^2 = (x+iy)(x-iy) = z \cdot \bar{z}$。

這沒有用。

換個方式,
\begin{eqnarray*}
x^2 + y^2 &=& \left( \sqrt{x^2 + y^2} \right)^2 \\
&=& |z|^2 \\
&=& |z| \cdot |z| \\
&=& |z \cdot z| \\
&=& |z^2|.
\end{eqnarray*}
複數$z^2$的絕對值是$x^2 + y^2$!

一般來說,複數$z^2$應為$p+qi$的形式,然後我們當然可以很肯定$p$與$q$都會是整數(因為$z^2 = z \cdot z = (x+iy) \cdot (x+iy)$,兩個整係數一次式乘在一起,算出來的結果當然一定也會是整係數),但是我們平常無法十分肯定$z^2$的絕對值是否為整數,也就是說,我們通常不能確定$|z^2| = \sqrt{p^2+q^2}$是整數。

但是,上面的計算告訴我們,$|z^2| = x^2 + y^2$,是整數平方和,那當然就是整數。

方才我們想要令$h(x, y) = \sqrt{x^2 + y^2} = |z|$,失敗了,因為不能確定$\sqrt{x^2 + y^2}$是否為整數。

如今應該可以改令$h(x, y) = x^2 + y^2 = |z^2|$是嗎?

讓我們把事情弄得更清楚一些。
$$
z^2 = (x+ iy)^2 = x^2 + 2xiy + (iy)^2 = (x^2 - y^2) + 2xyi,
$$
於是
$$
|z^2| = \sqrt{\left(x^2 - y^2 \right)^2 + (2xy)^2},
$$
也就有
$$
\sqrt{\left(x^2 - y^2 \right)^2 + (2xy)^2} = |z^2|,
$$
代入$|z^2| = x^2 + y^2$,並左右平方,得
$$
\left(x^2 - y^2 \right)^2 + (2xy)^2 = \left( x^2 + y^2 \right)^2.
$$
我們得到一組整數值二元函數的平方和,且和也是某個整數值二元函數的平方!

所以我們可以令$a = f(x, y) = x^2 - y^2, b = g(x, y) = 2xy, c = h(x, y) = x^2 + y^2$。

換句話說
$$
\left \{
\begin{array}{ll}
a = x^2 - y^2, & \\
b = 2xy, & x, y \in \mathbb{Z} \\
c = x^2 +y^2. &
\end{array}
\right.
$$
是不定方程式$a^2+b^2=c^2$的「一類」整數解。

我們這樣求出來的,僅僅是一類特殊的整數解,還不能確定這樣的解是不是就代表全部的整數解,因為還有可能有其他形式的整數解。

我們所做的,只是「湊出」三個整數值二元函數符合方程式的條件。

「$(f, g, h)$是解」和「所有解都形如$(f, g, h)$」是兩回事。

我們現在不能下結論說「不定方程式$a^2+b^2=c^2$的整數解就是$a = x^2 - y^2, b = 2xy, c= x^2+y^2$」。

這好比「女人是人」與「人都是女人」這兩句敘述是不等價的。

那麼,該如何求解出所有整數解呢?

我們留待下一篇文章再來談。

參考文獻

[1] 單墫,趣味數論,九章出版社(2002年8月),第六章第7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