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日 星期四

110年學測試辦考試,數學單選5,壽司

==問題== 

甲、乙、丙三人到旋轉壽司餐廳用餐。餐廳現有10種壽司,每種壽司僅剩2盤。假設每種壽司每個人至多只能拿1盤,用完餐後發現每種壽司都至少有人拿了1盤。試問三人拿取壽司的組合共有幾種?

(1) $2^{10}$    (2) $5^{10}$    (3) $6^{10}$    (4) $7^{10}$    (5) $8^{10}$

==解答==

假設壽司種類為$a_1, a_2, \cdots, a_{10}$。

單以第1種壽司$a_1$而論,根據題目條件,被拿取的可能盤數為1或2。如果是被拿1盤,那麼就是甲、乙、丙三人之中一人所取,因此有${3 \choose 1} = 3$種可能;如果是被拿2盤,那麼就是甲、乙、丙三人之中的兩人所取,因此有${3 \choose 2} = 3$種可能。由加法原理知,$a_1$壽司的分配方法一共有$3+3=6$種可能。

對於其他壽司$a_2$、$a_3$、...、$a_{10}$討論的方法也都相同,所以各別亦都是6種可能性。

從$a_1$開始逐步分配,直到$a_{10}$分完為止,依據乘法原理,一共有$\underbrace{6 \times 6 \times \cdots \times 6}_{10{\text 個}} = 6^{10}$種方法。所以選(3)。

(解答終了)

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

110年學測試辦考試,數學非選擇題,平面線性變換的問題

==問題== 

以$T$表由$\begin{bmatrix} a&-b \\ b&a \end{bmatrix}$定義的平面線性變換,其中$a$、$b$為實數。試回答下列問題。

18. 若$T$將點$(0, 1)$映射到直線$y = 5x+13$上一點,試問下列哪一選項是正確的?(單選題,3分)

       (1) $a-5b=13$

       (2) $a+5b=13$

       (3) $5a-b=13$

       (4) $5a+b=13$

       (5) $-5a+b=13$

19. 若$T$將直線$y = x+1$上的點都映射到直線$y = 5x+13$上,試求$a$、$b$。(非選擇題,6分)

20. (承19題)設$P, Q$為平面上兩相異點,令$P'=T(P)$、$Q'=T(Q)$,試說明$\frac{\overline{P'Q'}}{\overline{PQ}}$為定值,並求此值。(非選擇題,6分)

==解答==

18. $\begin{bmatrix} a&-b \\ b&a \end{bmatrix} \begin{bmatrix} 0 \\ 1 \end{bmatrix} = \begin{bmatrix} -b \\ a \end{bmatrix}$,所以將$x = -b, y=a$代入直線方程式$y = 5x+13$,得$a=5(-b)+13$,整理有$a+5b=13$,選(2)。


19. 再取直線$y = x+1$上另一點$(-1, 0)$,於是可經$T$變換為點$(-a, -b)$。根據題意,點$(-a, -b)$也會在直線$y = 5x+13$上,所以代入得$5a-b=13$。因此與18題的$a+5b=13$一起,可解得$a = 3, b = 2$。


20. 根據19題的結果,題目的矩陣為$\begin{bmatrix} 3&-2 \\ 2&3 \end{bmatrix}$,可將之改寫為$\sqrt{13} \begin{bmatrix} \frac{3}{\sqrt{13}}&\frac{-2}{\sqrt{13}} \\ \frac{2}{\sqrt{13}}&\frac{3}{\sqrt{13}} \end{bmatrix}$,這意味著變換$T$的幾何意義為:以原點$O$為中心,先旋轉角度$\theta$,然後再伸縮$\sqrt{13}$倍,其中角度$\theta$滿足$\left\{ \begin{array}{l} \cos \theta = \frac{3}{\sqrt{13}} \\ \sin \theta = \frac{2}{\sqrt{13}} \end{array} \right.$,如下圖所示:


因此如果設$\overline{PQ}$的長度為$l$,起先旋轉不會改變其長度,但接下來會伸縮$\sqrt{13}$倍,從而$\overline{P'Q'}$的長度為$\sqrt{13}\cdot l$,得$\frac{\overline{P'Q'}}{\overline{PQ}} = \sqrt{13}$。

(解答終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