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19日 星期一

[短評] 數學女孩秘密筆記學習對話篇


昨天到貨後,在床上翻了2小時讀完。與《數學女孩》其他本稍微不太一樣,這本主題著重於「教與學」,花了半本書的篇幅去討論y=x的圖形,所用的數學相當地淺。菜鳥老師大概會對其中野奈妹妹的諸多疑問感到困惑,諸如「文字用p跟用s一樣嗎?」、「方程式未知數文字為何x要用小寫?大寫X不行嗎?」這樣的問題,對於經歷過大學數學epsilon delta洗禮過的人,大概會難以理解何以會有問題。事實上這些奇怪的問題都確實是在教學現場會遇到的,但卻因為各種判斷標準認定這些是旁枝末節的問題,所以學生不敢問、老師不理會,只有在教學兩端都相當靠近、彼此願意敞開心胸坦誠以對,才會意識到這些問題存在。我非常佩服作者結城浩先生,想必他有著豐富的教學經驗,雖然寫的是小說,但卻用虛擬筆法寫出了深刻的實際。當我們投入教育這份工作,我們老師追求的是什麼?對於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,在閱讀此書時,大概也能會心一笑,然而我們能夠改善些什麼?這應該是在讀完此書後要去深思的。

[勘誤]

第104頁,內文第3行,原文作「該區域的邊界為=sin x」,應更正為「該區域的邊界為y=sin x」。

第192頁,內文倒數第4行,原文作『p為任意時數時,點(p, 2p)落在...』,應更正為『p為任意實數時,點(p, 2p)落在...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