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式設計(C, Julia)學習點滴

本網頁主旨

記錄我個人學習程式的點滴,也給我的學生們當作學習程式的參考。

緣起

大學時,計算機概論學了C語言,渾渾噩噩就過了,其實根本不知道程式要怎麼寫(清大...名校未必是教學的保證...)。後來去修李家同的《程式設計入門》,也是學C語言,但因為想知道的太多+沒啥背景知識+不夠努力,最後被當掉。(不過我在李家同的課上學到「流程圖」的概念,受用終身,被當掉也沒啥遺憾)

麻省理工學院數學系的Alan Edelman教授與他的學生們發明了新時代的程式語言Julia,號稱專門處理大數據等,我也趕個熱鬧,稍微也學了一下。

將近十年過去了(此刻2019),學習程式的方法與資源比當年我讀大學時豐富不只百倍,我殷切盼望我的學生們可以真正地把程式學會,我自己也打算重拾書本,稍微再學一點,至少在看數學書籍的pseudo-code時不致發生問題。所以就以學會C與Julia為目標吧。

APCS-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

我希望我的學生們都去參加這個檢測。

官網上的簡介:「APCS內容包含觀念題與實作題,實作題可使用C、C++、Java及Python作答,觀念題以運算思維、問題解決與程式設計觀念為主,程式片段則是以C語言命題。」

Julia的書籍

  • Think Julia: How to Think Like a Computer Scientist

  • Julia程式設計-新世代資料科學與數值運算語言,杜岳華、胡筱薇著,五南

我的Julia筆記


Julia官方網站https://julialang.org/

以下筆記的參照書籍為《Julia程式設計-新世代資料科學與數值運算語言》。

2019/06/04  下載Anaconda    配合書本2-2頁

2019/06/04  Windows環境下呼叫終端機更新Anaconda    配合書本2-5頁

2019/06/04  勘誤:書本2-10頁,第3行,原本寫「輸入notebook ():開啟...」應刪去notebook後頭的空格,更正為「輸入notebook():開啟...」。


C語言的書籍

  • 漫畫!圖解程式設計必學基礎,李思著,碁峰
以可愛的插圖,用簡單的語言講述程式的基本術語以及概念,學習坡度相當平緩,真的如前言所述,適合給所有人閱讀。

博客來網路書店介紹頁面: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49510

  • C基礎講座,村山公保著,碁峰
用解數學題的方式講解如何寫C語言,內容十分細緻,典型的日式教科書風格。涵蓋主題略少,但書後附有進階學習指引。

三民書局網路書店介紹頁面:http://m.sanmin.com.tw/Product/index/001354537

  • C How to program, Deitel父子
標準的C語言教科書,超級詳細,初學者若無人帶領,不容易抓到主脈絡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