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伯欣老師簡介

周伯欣

攝於2012年12月

現任

  • 宇宙數學教室,負責人兼數學講師 (2022年,5月 ~ 至今 )
  • 鵬展文理補習班,數學講師 (2015年,3月 ~ 至今)。
  • 維基百科中文版編輯與翻譯 (2007年 ~ 至今)。
    [貢獻條目累積64筆]

會籍

  • 台灣數學史教育學會會員

研究興趣

我偏好用幾何化的眼光去處理數學問題,也就是「數形結合」。Richard Feynman, Tristan Needham, Roger Penrose他們在數學(理論物理)方面的幾何圖像化工作,以及華羅庚先生的單刀直入風格都是我所敬佩的典範。
  • 18、19世紀數學史(Euler、Gauss、Cayley、Klein)
  • 幾何化的數學:線性代數、複變函數論、微分幾何。
  • 數學教育
  • 清末民初中文高等數學教科書
攝於2018年1月


研究論文

  1. 周伯欣. 二元算幾不等式的一個無字證明 — 附記一段學思歷程. 數學傳播, 40(2):35–38, 2016
    中研院數學所網站pdf版連結HTML版連結
    本文證明手法為龍騰版108課綱高中數學課本第一冊收錄
    台灣師大數學系許志農教授在期刊《龍騰數亦優》的「介紹
  2. 周伯欣. $n$元算幾不等式的一個幾何證明. 數學傳播, 40(3):22–27, 2016
    (承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張清煇研究員指導)
    中研院數學所網站pdf版連結HTML版連結
  3. 周伯欣. 抽籤的公平性. 數學傳播, 43(2):49–54, 2019
    中研院數學所網站pdf版連結HTML版連結
  4. 周伯欣. 我的三次方程式公式解之旅. 數學傳播, 44(2):72–77, 2020
    中研院數學所網站pdf版連結HTML版連結
  5. 周伯欣、李依淳. 從幾何觀點推導二階逆矩陣公式. 數學傳播, 44(3):73-75, 2020
    中研院數學所網站pdf版連結HTML版連結
  6. 周伯欣平面向量內積概念的一種引入方式. 數學傳播, 45(4): 77-80, 2021
    中研院數學所網站pdf版連結HTML版連結

指導學生(小)論文

  1. 周伯欣、李依淳. 從幾何觀點推導二階逆矩陣公式. 數學傳播, 44(3):73-75, 2020
    中研院數學所網站pdf版連結HTML版連結
  2. 廖育嫆. 用二項式定理推導n次方根與倒數的近似值數列. 科學教育月刊, 441: 24-30, 2021
    師大科學教育月刊網站pdf版連結
    (第1100315梯次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優等
  3. 張睿晴. 促進南北韓和平的平壤冷麵:發展源流與相關變化的研究.
    本文大量採用北朝鮮烹飪協會的第一手資料,收錄了部分類型之冷麵的精確食譜與調理方式。
  4. 張庭皓. 一道極值問題的多種解法:由實數至複數,淺談 Joukowsky 變換.

著作

  1. 配方一百題。
  2. 高中生的線性代數入門,寫作中。
    希望可以寫出像是Colin Adams的"How to Ace Calculus"這樣集戲謔與數學於一體的有趣數學書。
  3. 高中數學講義(對應108高中數學課綱),寫作中。
  4. 高中數學學測複習講義,與金門高中許淵智老師合著,寫作中。

譯作

  1. Gilbert Strang, Too Much Calculus,未出版。
    http://www-math.mit.edu/~gs/papers/essay.pdf
  2. I. M. Gelfand, A. Shen, Algebra, Birkhäuser (July 9, 2003),未出版。
    https://books.google.com.tw/books/about/Algebra.html?id=Z9z7iliyFD0C&redir_esc=y
  3. Arthur Cayley, A Memoir on the Theory of Matrices,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, Vol. 148 (1858), pp. 17-37,翻譯中。
    https://www.jstor.org/stable/108649

指導學生榜單

請點選此連結已觀看

經歷

  1. 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
    100學年動機系微積分助教 (授課老師:顏東勇教授)
        (工作:演習擔當、講義編寫協力、教學網站構建)
    101學年動機系微積分助教 (授課老師:顏東勇教授)
        (工作:演習擔當、講義編寫協力、教學網站構建)
    102學年動機系微積分助教 (授課老師:顏東勇教授)
        (工作:演習擔當、講義編寫協力、教學網站構建)
    103學年數學系線性代數助教 (授課老師:潘戍衍教授)
        (工作:純數組演習擔當、小考批改閱卷、期中考批改閱卷)
  2. 國立清華大學教學發展中心
    教育部磨課師雲端課程平台102年度微積分助教(授課老師:顏東勇教授)
    高三放心學雲端課程平台103年度微積分助教(授課老師:顏東勇教授)
  3.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
    104學年課程助教 (授課老師:黃一農院士)
  4. (新竹市) 鳴謙文教機構民族教室/菁英培育中心 (專任,100年 ~ 104年)
    國小部數學老師、升國中數理資優班課程、國中資優數學專題講座、升高中數理資優班、科學班課程、高中資優數學專題講座、AMC 10訓練課程
  5. (台北市) 鵬展數學家教班 (客座)
    102國中幾何講座講師、103暑期微積分先修課程講師

學歷

  1. 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純粹數學組(專業方向:幾何拓樸)
  2. 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碩士班數學組肄業
  3.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肄業 (專業方向:東亞海洋史、數學史)

授課科目

  1. 小學數學 (5年級 ~ 6年級)
  2. 國中數學
  3. 升高中數理資優班、科學班,數學科測驗
  4. 高中數學必修部分
  5. 高中數學學測複習
  6. 高三選修數學甲、乙
  7. 高中學習歷程規劃、學測備審資料指導
  8. 微積分、線性代數

其他

  1. 語言能力:
    (1) 中文:精通 (97年大學指考,國文成績,全國前0.23%,清大新生前1%)。
    (2) 台語:普通。
    (3) 英語:普通,可翻譯數學類學術英文文章。
  2. 專業技能:
    (1) ${\rm \LaTeX}$基本排版。
    (2) Microsoft Office Word排版
          (作品: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104學年論文發表會論文集)。
  3. 業餘興趣:
    用電蚊拍擊殺蚊子
    電影原聲帶 (Hans Zimmer、David Arnold、菅野祐悟(Yugo Kanno)...)
    東南亞殖民史、西南聯大史、辭典史、飲食文化史、北朝鮮現代史
    五子棋
    排版研究
    吹口哨
    美女欣賞 (原史奈Hara Fumina,川崎綾Kawasaki Aya,武內愛莉Instagram.com/aylin200442、張敏、邱淑貞)

小說創作

  1. 四季邂逅。


 

聯絡方式

  1. 工作室:苗栗縣頭份市合興街6號。

  2. 電話:0917-111-763
  3. 電子郵件:pentiumevo AT gmail DOT com
  4. 臉書粉絲頁【宇宙數學教室】
   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osmicmathschool/

最後更新:2022/06/1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